垃圾食品製造機。微博ID虎不像虎

《病名為愛》讀後感


@枯骨 

忍不住要拿里爾克的詩來表達這篇文給我的感覺──「我愛你,你是最溫和的規則。」

要不是我經常提醒自己這是個架空的故事,讀著讀著我就要以為這是真的了。
每一個真實發生過的事情,因為有了個故事的前提──「遺愛症」而變得合理。

阿骨的文有意思的地方在於,閱讀的時候總是能跟著角色思考諸多事情,彷彿陷入相同的掙扎──怎麼辦,如果是我會怎麼做?

隨著故事的發展,角色在乎的、留戀的、自私的、自責的逐漸攤開在我們面前,同時,我們也不自覺地將自己掏出來,檢視一遍。

非常喜歡續篇裡的敘事方式,今昔交錯,層層推進;似是將結打得更死更緊,又像一點點將其鬆綁,希望時閃時滅,如同亮亮心裡的那顆星。

很亮亮在面對這個病時,第一時間是將韓宇推開,並且拼命工作、晚睡、賴床,理由是:
「其實不是不想,也不是懶,而是不敢。
因為害怕每天醒來,都在自己不知道的情況下,更接近成為自己討厭的人。
一個不記得韓宇的人。」

用了「討厭」這個詞,呈現出了亮亮對於韓宇的重視——他不允許自己遺忘,記得韓宇所有的事情,是他的責任。
同時,在續篇裡,也有一段體現了這件事情:
「哪怕『胡浩亮』願意忍一忍,嘗試著自己一個人抱著這份感情過下去,現在的胡浩亮都不會忘得這麼徹底。」

我很喜歡這樣的亮亮,作為老師、哥哥,還有喜歡著韓宇的人,他盡力地給韓宇最大的保護,可是這樣的保護也使他越發痛苦,因為
「胡浩亮將黑暗留給自己,把光明全給韓宇,成為一個既是胡浩亮又不是胡浩亮的人。」

這樣的胡浩亮因為喜歡韓宇,把自己逼入了絕境,然而將他從絕境裡拯救出來的,還是韓宇。

續篇裡面,韓宇的告白真是太讓人驚喜和感動了!

「把每一次的『你是誰』,都當作是『我愛你』。」

多麼可愛的大寶貝!

道理講起來簡單,可做起來真的太難了呀,明明是最熟悉、最喜歡的人,卻完全忘了自己,就像反反覆覆停留在遊戲的同一個關卡,每一次開始都是滿懷期待,每一次迎來的都是從頭來過。

可是韓宇堅持下來了,因為喜歡、因為相信,所以他堅持下來,同樣的,胡浩亮因為喜歡,所以從未放下執著,他即使完全忘記了,還在執著,那得是多麼深的愛呀,完全刻進了身體。

謝謝阿骨給我們這麼溫暖的結局,還好他們克服了困難,可以快樂的、懷有希望的繼續在一起。

下面節錄一些喜歡的句子!

「原本節目的攝製組想跟上來,胡浩亮卻身手輕輕地將對方擋下,說:抱歉,私人時間。」
——媽呀這動作好帥喔!

「我是韓宇,是這個世界上最喜歡你的人。」

「您很特別,胡先生。」醫生看著胡浩亮,向他分析自己的想法:「一般來說,完全失去有關症狀對象的記憶以後,患者就不會再來了。」
是的。
因為忘了愛,也就不會再執著了。

真有趣,愛能作為一切問題的答案,可是愛情本身卻從來沒有正確答案。

胡浩亮的心裡有一片盛夏的星空,繁星無數。而韓宇,就是胡浩亮長夜裡的星光。

「反了吧?小騙子。」
「不是應該說『我是韓宇,是這個世界上最喜歡你的人』嗎?」

最後,希望阿骨能繼續快樂的產糧【沒有催更的意思】

评论

© 虎不像虎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