垃圾食品製造機。微博ID虎不像虎

在深渊里——《余生》观后感

  忙到没法追连载,今天终于能看它个两遍并且写观后感啦,把我的心与爱都给丘丘哥哥! @越山丘

  全文在此

   相信有许多人都和我一样,看完第一次在心疼痛哭讶异(且带着一丝我是谁我在哪我智商还在吗)的心情回头又看了第二遍,看了第二遍觉出更多细节来之后,又是一次心疼痛哭讶异里轮回,久久走不出來。(我们简直和苏三省一样可怜)

   仿生人的题材一直是我很感兴趣的,在我贫脊的阅读量里,仿生人的出现总是伴随着科技感、未来感以及冷冽的疏离感。而在越山丘太太的背景设定里,这个仿生人所到之处,充满烟火气;是乱的,吵的,炫目的,潮湿的,有着蓬勃生机又转瞬会死去的人间。这个背景设定一来新奇,二来能够和故事两位主角的性格相互衬托,实在是用心又巧妙,令人拍案叫绝,这是第一妙。

   接着是人物设定,在完全架空的设定里,所有角色背景都掌握了原剧对于角色塑造的精随进行再创作,产生了和原剧息息相关的人物设定,诸如丁白缨、陆文昭、丁修、丁显的杀生掳掠之于绣春刀里的乱党逆贼、浪人以及苏三省的损坏的仿生人之于麻雀里性格扭曲的苏三省。简直巧妙的无可挑剔,这是第二妙。

   最后是情节结构设定,这一次太太擅长的插叙及倒叙手法用得更少,且更为精练,所有关于“过往”的线索都藏在对话里,藏在丁修对苏三省的观察里。丁修反覆提及苏三省是坏的,在我们随着丁修的思路去看苏三省诸多令人理不清头绪的话时,这些话似乎可以就这么大而化之地让它过去。话可以过去,可心里面隐约的感觉过不去,所以随着夺目的霓虹、随着血肉和厮杀、随着丁修和苏三省房里点燃的火和真正烧死许多人的火,谜题一点点在心里埋下,在结局到来之际,全数炸开,震耳欲聋,使人久久无法动弹,所以说这文是必须一口气看两次的,看了第二次,看出了那时同丁修一样当作理所应当,忽略不计的细节,爆炸后的痛感才会后知后觉地一阵阵涌上来,越发痛苦,越发无望。这是第三妙。

  

   接着照例分享几段我觉得非常非常喜欢的段落。

   首先是苏三省那种思路判断只有因果且毫无同理心,极致纯真也极致残忍的描写。


  “苏三省不明白:“为什么要杀我?”“丁白缨死了,你害的。”“你爱她,她不爱你,她对不起你。”苏三省总是惨白的,他没有血色,嘴唇的那点红是制造者给他的唯一的温度,他在昏暗的灯下迟疑地抬起头:“丁修,我要活,你不能杀我。”


  “目之所及之处皆让他杀了个一干二净,待到火焰攀着霓虹灯线烧上地下城所有屋子后,现在火光血泊中的苏三省茫然四顾,他抿下脸颊一点血放进口中,腥得惹人作呕,他干呕几下没吐出来,终于想起自己没有血,不是人。”


  “漂亮姑娘死了,丁修你就不去了。”


   苏三省对于成为人的渴望也特别迷人。

   当人有什么好,人有诸多弱点,还会轻易死亡,就像文里写的“只是这样的活法太痛苦了,不要当人还好,要当人就要七情六欲、吃喝饱足,城寨这个支离破碎的世界里,所有一切于苏三省而言都太痛苦了。”

  然而苏三省就是苏三省,别人拥有的,他也必须有,他不要受到异样的对待,更何况他和人类一样,会爱人,可以为他做很多事情,并且放弃很多事情。

  苏三省说:“丁修,我让你逃,你活着,我去死,这是爱吗?”


  他撑住丁修的手臂哑着嗓子问:“丁修,我痛。我这么痛,算爱吗?”

  在他还搞不清楚这是不是爱时,其实就已经是很深的爱了,这个仿生人的苏三省不清楚,这个活生生的丁修居然也不清楚,直到生死攸关之际才断定给了答案。


  丁修这里,最喜欢的是丁修对苏三省态度的转变,浪漫炸裂!!!啊!!!!!!!!!!

  从想脱离他,一直到怜悯他,为他擦嘴擦手补疤痕,接著——

  如今他俩屏息躲在黑暗中,在漫无边际的血红色包裹里,丁修忽然握住了苏三省的手:“逃不是办法。我们上去,住顶楼好不好?”苏三省这辈子没有畏惧的东西,他记忆时断时续,记得当下,就要深刻的把自己印在当下里。他轻声说:“好。” 


  最终在得知真相时,这个活生生,不知何为爱的丁修,在他對他所說的最后一句话“苏三省,我死了,你就朝前走,不要回头。”已经是他能想到,对苏三省最好的一个方式了。可苏三省还是执着的说:“丁修,我要陪你说话。”


  自始至终,苏三省活着,选择最痛苦的活法,都是因为丁修。  


  最后,当我们再看第二次时,看见丁修刚到城寨时的感受——

  

  “ 他在重新与丁显汇合前又莫名其妙经历了时空穿越,这于他而言太孤独了,这样的生活会把他打进无尽地狱,触不到底的过程里永远是寂寞可怖的。他不要堕进地狱。”

       啊!!!!!一把大刀!!!!

  轮回受苦,无出期时。


   最后最后再补充夸一下文里的整体画面和场景,在我心里稳稳是最佳视觉效果、最佳美术设计呀!!!太太太美了!!!!!


评论(1)
热度(26)

© 虎不像虎 | Powered by LOFTER